首頁 > 就業考試 > 銀行人員招考 > <特報>「金融行庫」徵才重視「專業」 及「態度」。
2015/05/17

<特報>「金融行庫」徵才重視「專業」 及「態度」。

附 件:
  金融業打「亞洲盃」,除了資本要夠厚,擁有足夠的人才也是重要後盾,今年以來金控業徵才動作頻頻,要成為捧金飯碗的金融新貴,「專業」只是敲門磚,「態度」也很重要。
  金融業者表示,除了一般的存匯、法人金融、個人金融人員外,因應銀行業務日趨廣泛及複雜,且因應金融環境及經營風險日益複雜化,近年來包括風險管理類、法務類(含法令遵循)、稽核類及資訊管理等金融專業以外人才人員的需求提高,若能具備第二專長,對擠入銀行業也會有加分作用。
   金融業者指出,各銀行近年來積極加強海外布局,包括歐美、東南亞及中國大陸等地都是布局重心,因此多希望能培養更多具有國際觀的人才。在業者積極跨向海外的前提下,只精通英文在銀行業中已只是基本條件,如果能對英文之外的第二外國語在聽、說、讀、寫上應用自如,甚至精通當地文化,對積極在海外布局的銀行而言就相當吃香。例如越南、緬甸、柬埔寨等台資銀行積極爭取進入的東南亞市場,對於具備當地語言能力的人才就相當渴求。
   此外,由於代銷國外產品利潤不高,銀行也積極培養自行開發新金融商品的能力,以近年來興起的TMU(金融商品行銷)為例,具備產品管理(PM)基本功能及能有效執行企業金融業務(RM)的「Y型人才」,在市場上最為搶手。
  當然,相關的金融證照也不可或缺,部分金融證照屬「法定」證照,也就是說,金融從業人員必須具備相關資格,才能執行業務。 舉例而言,銀行業依職缺不同,就需要信託業務專業測驗、銀行內部控制及內部稽核測驗、債權委外催收人員專業能力測驗、授信人員專業測驗、外匯人員專業測驗、理財規劃人員測驗等多張證照。
   金融業者認為,證照雖然等同於就業的門票,但卻非成功的保證。尤其是台灣許多證照是基於主管機關的要求,是進入金融業「非有不可」的,也讓技職大學教授對於學生的證照齊備度,比一般大學更為重視。事實上,對銀行業而言,相對於台灣本土的金融證照,英語能力及國際相關金融證照,可能更是令業者垂涎的優勢。
  從目前銀行徵才的實務上,除了國內金融相關科系畢業生外,海外回流擁有漂亮學歷的留學生也不少,對於要把MA當作未來骨幹的銀行而言,對於MA的篩選都是拿放大鏡檢視。金融業者說,應徵MA者要把自己當作未來的國際級經理人,除了有相當的自我期許,行事高度彈性及具有抗壓性,且要融入團隊、具備高度國際視野及國際溝通能力,缺一不可。尤其是目前銀行業在培育自家MA時,多採「師徒制」,也就是藉由資深主管的經驗傳承,教導未來的儲備幹部更快進入狀況,進而成為自家企業的種子。
   金融業者提醒,許多新鮮人仗著自己的學歷好、證照多,卻未在態度上讓銀行高層認為有足夠的積極度,在面對面試主考官時,會讓自己陷入不利的窘境。舉例而言,許多擁有十多張金融相關證照的求職者,在主考官問起為何取得該證照時,說不出個所以然,就會讓主管認為這些證照只是證明你「會唸書」,而不是「有能力」。
  金融業者強調,展現出積極、開放的態度,以及對未來發展的企圖心,比較容易在進入銀行業時引起主管注意。例如,現在正值銀行業跨足海外的時機,但是具經驗、有家庭負擔的中高階主管多半對外派處於被動;若求職者願意展現出主動配合外派的意願,自然容易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

  ※相關考情,請參閱「104年公營金融行庫招考」、「104年金融從業人員資格測驗」EDM。


best replica watches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