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檢定考試 > 教師資格考試 > <教師檢定>104年推出「教師暨師資生潛能測驗」及「師資生教學實務能力檢測」。
2014/11/21

<教師檢定>104年推出「教師暨師資生潛能測驗」及「師資生教學實務能力檢測」。

附件:
  每年約有5千人考教師證,但每個人都適合當教師嗎?教育部研發出兩套檢測工具,可檢測師資生的潛能性向以及教學能力,104年起將推至全國52所師培大學啟用,讓學生自我評估適不適合當教師,實習生也能改善教學上的弱點。
  教育部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研發「教師暨師資生潛能測驗」,瞭解欲選修教育學程的學生,是否具備適當的特質
  台師大心測中心表示,現在師資生遴選只測驗學生會不會念書,其它像是熱情、問題解決力、洞察、關懷等,卻難以檢測出來。
  測驗題目都是教師可能在工作中遇到的情境,比如說學校禁止免洗餐具,卻總是有學生貪圖方便、帶來偷用,導師該如何處置?答案選項包括:訂定班規嚴處、請學生將免洗餐具帶回家處理、讓學生參與資源回收工作、要求製作環保專題報告等。受測者必須選出最想採用,以及最不想採用的辦法。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說,這些測驗都沒有標準答案,只有相對佳的答案,最後總得分依據班級經營、教學、親師溝通、同事相處及輔導等五指標來分析師資生的優缺點,藉此了解適不適合當教師,以免性向不合。
  另一項檢測工具是「師資生教學實務能力檢測」,如想當幼兒園的教師要測試其講故事的能力,包括肢體表現、故事鋪陳與互動等能力;想當小學教師者就要測試寫板書的能力;想當國中、高中教師,就要懂運用多媒體數位工具,製作教具與設計課程。
  教育部說,這些檢測會請專家和具有5年以上教書經驗的教師一起評審,主要目標是提升教學多元能力,他直言:「總不能要求學生要學習數位能力時,教師卻一竅不通。」
  教育部說,「教師暨師資生潛能測驗」104年要達到4千人次檢測,「師資生教學實務能力檢測」則要達到8千人次檢測目標。
  ▲原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你適合當教師嗎?明年可檢測>
  ※相關考情,請參閱:「104年教師資格檢定考試」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