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公務人員法規 > 國考變革 口試題目答案標準化
2012/04/10

國考變革 口試題目答案標準化

附件:
       考選部最新規畫,未來將以「結構化口試」取代現行的口試方式,把問題、答案及評分標準化。口試委員不能任意更動已事先擬好的題目順序、也不能任意增減,評分時需依照「定錨量表」給分,讓口試更公平。考選部表示,最快預計今年底全面實施。
      目前國家考試中,有口試的約佔三成,包括外交、領事人員、新聞人員、國際商務人員、司法人員、民航特考、高考一級、高考二級等,口試占總成績比率,從10%~25%,其中最高的是高考一級及二級的土木工程、人事行政、醫學工程等,約佔20~25%不等,最低則為司法官特考。
      考選部指出,口試主觀成分較重,有時靠應對、態度,可補筆試的不足,因此,口試在競爭激烈的考試中,往往成為上榜及落榜的關鍵,實施「結構化口試」可以降低評分的主觀性。現行口試有即興問答,或提供參考題目給口試委員;但「結構化口試」是事先把題目擬好,每位考生的題目內容、順序都一樣,口試委員口試時,不能增減題目、更動題目順序,評分時,必須按照「定錨量表」設定層級評分,提高其公平性。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