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升學考試 > 大學入學考試 > 分科測驗(指定科目考試) > 大考中心「大學入學考試」改革方案,預計12月定案;新制106年上路。
2013/05/21

大考中心「大學入學考試」改革方案,預計12月定案;新制106年上路。

附件:
  教育部委託大考中心進行的「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草案出爐,在英聽檢定考外,加考國寫、英寫兩項檢定考試。
   方案一規劃將學測延至5月初考試,學測國、英兩科考6學期內容,數、社、自三科只考4學期,且只考選擇題。指考仍在7月初考試,考科從10科減為8科,因為學測國、英兩科已考完高中三年課程,指考就不考國、英兩科,分發可採計學生學測的國、英成績。考生若6月錄取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就不必報考7月的指考。
  方案二變動最大,類似「兩試合一」,學測、指考同時於5月底、6月初考試,高中生要連考3至4天,但交叉考試,第一天指考數甲、物、化;第二天考學測國、數、社;第三天考學測英、自及指考生物;第四天考指考數乙、史、地和公民。大考中心表示,將兩種考試的科目交叉安排,不同類組考生各取所需;自然組考前三天,社會組考後三天,跨組考生才要連考四天。若採此方案,大學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日程,必須延至7月舉辦。
  方案三則是現行方案的微調版,學測和指考日期都維持現狀,只有學測國、英兩科的考試範圍由4學期增為5學期,其他考科不變。  
  大考中心表示,單獨施測的國寫(國文寫作能力測驗)和英寫(英文寫作能力測驗),命題內容除了作文外,也有問答,將採取A、B、C等的等第制,是能力型檢定,高三起可以考,最多考兩次,可擇優採用。未來大學學測及指考的國文、英文兩科,就不考作文。目前國文和英文兩科都有非選題,其中包括作文,多年來學生反映沒有充分時間寫非選,希望將作文等非選單獨抽出來考,讓考生有更多時間展現寫作表達能力。
  大考中心指出,3個草案都是經高中校長、老師、大學教務長、全家盟和全教會等共同研商,5月18日起舉辦分區公聽會,蒐集各方意見。
  草案預計6月進行大規模問卷,10月辦研討會,再根據各方意見重新修正後,提報招聯會同意、教育部通過,預計12月底定案公布;新制最快106年上路。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