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 > 一般警察人員考試 > <專題報導>「一般警察人員」需用名額比例:三等增加2%~6%、四等增加5%~10%。
2014/01/20

<專題報導>「一般警察人員」需用名額比例:三等增加2%~6%、四等增加5%~10%。

附件:
  民國100年起警察人員考試採行「雙軌分流新制」,「警察特考」由警校生應試;「一般警察特考」由一般生應試。新制「一般警察特考」不僅增加報考類別,更大幅放寬應考資格,除了放寬年齡上限,男性應考人不受兵役限制亦可報考,為非警校畢業的一般生開啟投身警察工作的方便途徑;加上取消男女性別比例限制,越來越多女性投入!考選部表示,有鑒於過往「警察特考」與「一般警察特考」錄取人數過於懸殊,考選部與警政署討論,決定逐年增加一般人報考警察的名額。
  考選部102.12.05.召開研商警察人員特考、一般警察人員考試制度暨考試規則修正相關事宜會議,會中邀集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內政部、行政院海巡署、內政部警政署、內政部消防署、中央警察大學、台灣警察專科學校等機關會商。除了研討警察人員初任考試雙軌分試制度中,一般生與警校生的需用名額比例外,也針對體能測驗項目與體格檢查時點等事宜進行研商。
  目前警察特考一般生與警校生的比例,三等考試部分為14%比86%,四等考試部分則是30%比70%,經過討論後,調整一般生與警校生的需用名額比例;考選部表示,原則上三等考試一般生與警校生需用名額比例,調整為16%~20%比84%~80%,四等考試則調整為35%~40%比65%~60%。
  現行的一般警察人員特考體能測驗項目,男性要測仰臥起坐、引體向上、1600公尺跑走;女性要測仰臥起坐、屈臂懸垂、800公尺跑走,考生經常抱怨男女項目不同,違反考試公平性,於是採納警政署的建議,比照警大與警專入學考試體能測驗項目與合格標準;考選部表示,會中決定將體能測驗項目修正為1200公尺跑走(男性:5分50秒以內、女性:6分20秒以內)及立定跳遠(男性:190公分以上、女性:130公分以上) 兩項。  

  目前一般警察特考是在第二試榜示後,才辦理錄取人員體格檢查,為避免第一試錄取人員還沒有經體格檢查合格,就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可能發生意外,或是通過第二試測驗後卻沒有通過體格檢查,於是參照其他特種考試規定,同時也修正了體格檢查時間點;考選部指出,體格檢查修正為第一試錄取後辦理。

  ※相關考情,請參閱「103一般警察人員招考」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