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 > 一般警察人員考試 > <特別報導>女生報考警察成為趨勢!「一般警察特考」男女平權?
2014/02/08

<特別報導>女生報考警察成為趨勢!「一般警察特考」男女平權?

  
附件:
  民國100年起警察人員考試採行「雙軌分流新制」,「警察特考」由警校生應試;「一般警察特考」由一般生應試。新制「一般警察特考」不僅增加報考類別,更大幅放寬應考資格,除了放寬年齡上限,男性應考人不受兵役限制亦可報考,此外,取消「男女性別比例」限制,越來越多女性投入,女生報考警察成為趨勢!
  「男女平權」已是趨勢,政府部門不得不逐步放寬男女錄取人數比例,甚至完全取消;「一般警察特考」為了兼顧「男女平權」和「實際需用」,考選部擬修正「一般警察特考」相關考試規則。

  考試院會103.02.06.討論修正「一般警察人員特考」考試規則。考選部表示,「身高標準」男性將從原本的一百六十五公分下修為一百六十二公分,女性則是一百六十公分降為一百五十七公分;「體能測驗」男女都將改為立定跳遠和一千兩百公尺跑走,男性須跳出一百九十公分以上、在五分五十秒內跑完,女性則是要跳至少一百卅公分,在六分十秒內跑完。

 <男女平權?>
  由於原本「體能測驗」跑走女性800公尺,男性1600公尺,新制成了男變少、女變多的1200公尺,外界出現新規定將限縮女性錄取率的質疑聲音?
  嚴格說來,運用「體適能」的方式篩選,其實未盡公平。首先是體適能項目到底那些最合適,標準要怎麼樣才合格,恐怕就見仁見智;甚至男女工作相同,要說男女平權,是不是男女根本應該採取相同標準?這些,都是會持續爭議不休的問題。
  假如體適能標準定得太低,就失去篩選作用,甚至與「工作相同,要求相同」的「平權意識」背道而馳;假如篩選標準太高,則體適能要求反成為最艱難的門檻,是否符合實際需用,也難定論。
  國家考試競爭激烈,在此情況下,考生花了許多時間準備考試,最後卻敗在「體能測驗」這一關,對不少女性考生而言,未蒙「男女平權」之利,反受其害。
 <實際需用?>
  「正妹警察」屢屢攻上新聞版面,被警政單位拿來當樣版宣傳。不過躲藏在這類新聞背後的真相,卻是警政單位對女性擔任警察比例節節升高所帶來的不便有所顧慮。而且不只警界,有類似情況的有海巡署、調查局、國安局等單位。
  考選部強調,警察勤務不分男女,要當警察,都應達到相同標準。警政署說,新修定警察特考「體能測驗」非針對女考生,新修定警察特考跑步成績採與國安局、調查局相同測驗標準,而新增「立定跳遠」測驗,女性標準已比男性少六十公分,並不嚴苛。
  某女偵查佐說,「只要術科標準不要拉的太高,其實調整現有錄取標準是ok的!」,她說當女警,體力條件本就不能太差,如果生理狀況無法勝任工作,那麼,想報考女警就得再多方面的考慮一下。

 <考情評論>
  兩性平權團體追求「男女平權」,警政等相關單位追求的則是「實際需用」。某個角度看,兩者都各有其道理;但另一個角度看,兩者的主張卻也都太過本位主義。若不能妥善調和,令人擔心「男女平權」反而造成更多的「性別歧視」?
  「一般警察特考」相關考試規則修正案,考試院會最後決議一周內交付小組審查後再提報。不過,考選部說,考試委員雖對修正內容仍有意見,大家討論很熱烈,但多數委員對相關調整其實有共識,預計可順利過關。

  ※相關考情,請參閱「103一般警察人員招考」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