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教職人員招考 > <特報>「公教分離」提升大學師資。
2014/11/06

<特報>「公教分離」提升大學師資。

附件:
  教育部長說5年內要關掉60幾所大學,以因應民國105年的少子化海嘯,但是大學退場法卻遲遲無法出爐。如果沒有特別的法律,大學退場只能依照私校法,校地捐給地方政府或改成社會福利機構用地,學生大家搶著要,但一大堆博士級老師何去何從?
  當然政府可以任由這些老師們自生自滅,但道義上當初是政府在明知少子化的趨勢下還核准這些大學的設立,所以教育部吳部長積極想替這些老師們謀出路。
   老師們若功夫不錯,可以到產業界發展,也可以提高產業界的人力素質。但很多老師恐怕只能教書,這些老師們不是進入其他存活的私校就是進入國立學校,但國立大學不可能容納那麼多老師,所以只能用專案老師(約聘僱老師)的方案。
  其實現在國立大學(即使有5年500億的幫助)競爭力無法提升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好的老師進不來,壞的老師出不去,因為國立大學老師屬於廣義的公務人員,再加上教師法的保護,不適任的老師很難請他走路。
  唯一解套的方法就是「公教分離」,讓老師和公務人員脫鉤,如果中小學反彈力量大,至少先從大學做起。讓大學老師也和一般的上班族一樣,每年有考績,鬼混的不予續聘等等。這樣各國立大學的老師就可以汰劣擇優,退場學校的老師如果能進國立大學教書也才不會感覺矮人一等。(作者為臺北商業大學校長)

▲原文轉載自:中國時報<名家觀點-公教分離 提升大學師資>

  
※相關考情,請參閱:「104年教師資格檢定考試」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