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升學考試 > 大學入學考試 > 學科能力測驗 > <專題報導>「大學甄選入學」成主流,佔60%創新高!
2015/02/03

<專題報導>「大學甄選入學」成主流,佔60%創新高!

附件:

  「甄選入學」已成升大學主流,教育部統計,104年大學甄選入學招生達6萬7千多個名額,占近6成,創史上新高,台大等多所頂尖大學甄選比率都超過5成,交大7成,清大近8成。

  目前大學入學兩大管道除了甄選入學,還有7月指考分發。學測2日結束,考生2月25日就會接到成績單,可報名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這兩種甄選入學管道。教育部核定104年大學各管道招生名額達11萬2千多個,但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就有6萬7千多個,占近6成,指考只剩3萬5千多個,比率不到3成2。
  各大學近年來不斷提高甄選招生比率,台大包括醫學系在內,個人申請和繁星都增加名額,104年全校甄選比率達5成4,清大1千5百多個招生名額只剩315個給指考。
  台大等多校電機系甄選比率都很高,台大達7成,交大和清大電機系近9成。台大註冊組主任說明,台大104年甄選比率達5成4,但為保障不擅甄試的弱勢生權益,台大甄選比率不會再明顯增加。清大教務長指出,幾年追蹤發現,利用繁星和個人申請管道進入的學生,表現比考試入學好,因此系所提高甄選入學比率,校方也尊重。   全國高中教育產業工會社發部指出,想讀電機系這樣的熱門科系,如果放棄甄選入學,很難上榜,但個人申請要資料審查和面試,沒特殊表現、缺教育資源的偏鄉學生很吃虧,不擅面試申請的學生也很不利。認為刪去考試入學並不算多元,各校為搶學生,不斷提高甄選入學比率,且熱門科系比率更高,只留冷門科系用考試入學,建議甄選入學應該要有比率限制,指考應維持5成,各科系甄選入學不應超過6成。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