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升學考試 > 大學入學考試 > 學科能力測驗 > <特訊>104年大學學測成績揭曉,甄選入學考生慎選校系。
2015/02/25

<特訊>104年大學學測成績揭曉,甄選入學考生慎選校系。

大學學測 成績揭曉

  104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暨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二次考試考生成績通知單於104年2月25日寄發。全國14萬多名考生中,有182人考取75級分的滿級分佳績,比103年銳減113人。
  104年學測總級分五標成績比103年低1~2級分,頂標63級分、前標57級分、均標49級分、後標37級分、底標28級分。其中頂標、前標和均標比103年降2級分,後標降1級分、底標持平。

  建國中學有20人滿級分,74級分以上有66人;北一女中有16人滿級分,70級分以上則有309人;高雄中學有17人滿級分,在70級分以上有222人。其他各校滿級分人數:台中一中12人,嘉義高中、台南一中9人,新竹實驗中學、私立衛道中學7人、高雄女中6人,武陵高中5人,台中女中、私立東山高中4人、師大附中與私立精誠中學都3人,新竹高中、新竹女中、彰化高中、彰化女中、嘉義女中皆為2人,成功高中、南崁高中、新興高中、中科實驗高中、台南女中、屏東女中、花蓮高中、花蓮女中、私立竹林中學、私立格致中學、私立普台中學、私立慧燈中學皆有1人。

甄選入學 比重增加

  甄選入學管道越來越受重視,104年甄選入學名額史上最多,如清大104年近8成名額都是透過學測取才,台大、成大、交大、政大也占5到7成不等,其中二類組占比高,熱門科系如電機、資工等系,指考名額剩很少,清大、成大、交大等校電機系繁星推薦加個人申請名額直逼9成。

志願選填 性向第一

  據調查報告,有三分之一的大學一年級學生覺得自己進入的學系並不符合原先的期待,更有四分之一的大一生想要轉系或轉學。這顯示,許多學生在選填志願的時候並不是很了解自己的需要及各學系的狀況。因此,如何找到適合自己就讀的學系,也就是適性選系,是許多學生與家長關切的議題。
  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建議,學生選填志願不要只看成績,須綜合考量自己的能力特質及興趣,性向尤其重要;若還不清楚興趣所在,建議多蒐集學校資訊,先「選校」再透過多元修課尋找適合科系。
  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表示,在興趣與使命方面,適性會建議學生從個人高峰經驗著手,探索個人正向核心,並帶向未來,可以問自己「這一生,我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從答案中看見自己嚮往的夢想。再從夢想的未來畫面中,探詢內在,找到有強烈動機並願意投入、充滿活力、樂此不疲的領域,那就是熱情之所在。接下來,在熱情的驅動下,考量家庭的期待與需要,擬定行動方案,使命感於焉而生,如此可以找到符合自己興趣與使命感的可能學習方向。   

選擇校系 四則要點

   專家建議現階段找不到興趣、專長的學生,可視分數選擇一所發展完善的大學,這所學校可能是輔修或雙主修的核准率高、跨領域學習的課程多、圖書館館藏豐富或社團發展多元。提出選擇校系上應該依:
  (一)課程的開設數有多少(自己能否從選擇的校系中學到想要的)
  (二)學校的通識課程開的多寡(能否提供多元學習)
  (三)該校轉系、輔系、雙主修的核准率高不高(因選校不選系,是否可轉回到自己的興趣)
  (四)學校的圖書館藏書豐不豐富

  至於能力、性向已明確的學生,建議可上大學的學系網站,看看各校系的教育目標和授課內容,以了解相關校系的發展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最後,協會提醒學生及家長,拿高分進熱門學系不一定適性,找到自己熱情的所在而適性選系才是最重要的。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