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綜合考情 > <公職快訊>求職湧現熱潮?公職正在發燒!
2015/04/30

<公職快訊>求職湧現熱潮?公職正在發燒!

求職湧現熱潮?

  畢業季又將到來,近卅萬名應屆畢業生即將投入職場!有研究顯示,2014年社會新鮮人的薪資僅24,758元,比起1998年的27,462元,足足少了2千多元,原因初步推估,從1999年至2005年間,因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學以上包括碩、博士畢業生大幅增加,高職專科畢業生則大量減少,求職期間高等教育畢業生大量湧入職場,形成企業可選擇之高學歷人才增加,競爭情況激烈,相對也增加大學生畢業恐慌:

一、整體景氣低迷,高工時低薪資

  由於物價指數年年攀高,加上失業率居高不下,人民所支配的所得越來越少,景氣持續呈現低迷狀態,根據主計總處調查統計,全國871萬受雇者當中,有4成的人月薪不到3萬元,68%不到4萬元,其中30歲以下月薪不到4萬者則有86.51%,顯示青年人薪資低,「青貧族」狀況未改善。

  求職網調查發現,有43.8%上班族認為目前的工作制度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平均下來,每天工作時間為9.33小時,其中10小時(含)以上的,合計高達39.5%,代表有近四成的勞工朋友,工時超標,整個就業市場呈現高工時低薪資狀態。

二、高等教育人才與產業需求脫節

  原則上,選擇某個科系就讀,是為了在將來投入此科系相關的就業市場。例如,商學系大學生的出路,應從事商業或金融業工作,但事實上,未必所有商科畢業生都從事相關行業,這種情況也是其他科系學生的共同遭遇。

  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找不到工作,使教育與人力資源嚴重浪費,大學畢業生大量「生產」的結果,導致台灣的勞動力結構轉為倒三角形,高學歷人口多,高中職學歷者少,跟產業的實際需求脫節,連帶也使得高等教育的價值成效遭受質疑。

三、企業期待招聘具有實務經驗者

  一直以來,我國中小企業較沒有能力提供長期的職業訓練而傾向以高薪吸引同業間的人才,希望能雇用立即可用之人才。而新興的高科技產業由於人才需求急迫,更是經常以高薪或配股的方式挖角,但一般服務業所需人力,多半不需要高學歷人才,這兩項產業現象,進而造成非主流科系的社會新鮮人在就業上的困難與心態上的恐慌。

公職正在發燒!

  即將邁入人生下一階段的新鮮人,首次投入就業市場,面臨著同屆畢業生,以及工作1~2年學長姐的競爭,在競爭中,選擇穩定有保障的工作是首要原則,而公務人員任選制度較民營企業公平,藉由國家考試之訂定,篩選出適當的人員,參與考試的對象起跑點均相同,只要掌握考試技巧、嫻熟考試內容,堅定自我決心,在2~3年內考上公務人員不是難題,且公務人員薪資福利及工作穩定度都有保障,使公職成為就業最佳首選

一、社會新鮮人投入公職意願高

  根據求職網的調查,應屆畢業生及將(已)退伍的新鮮人,表示要選擇「先就業」高達94.3%,選擇「再進修」的僅佔5.7%!計劃就業的比例,不但高於103年的90.7%,也創下2012年以來的新高!其中,想先就業者,有22.1%選擇「到公家機關上班」,或者「到國營企業上班」(21.8%),比例都超過兩成!顯示「公務人員」一直是許多人最想從事的職業,而其原因,除了工作穩定單純的好處外,公務人員還可享受諸多由國家提供的福利措施。

二、公務人員薪資優渥有保障  

  以「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為例,五等考試(不限學歷報考)及格,敘公務人員委任第一職等薪資29,345元,已高於新鮮人平均薪資(24,758元)約3千多元,而四等考試(高中職以上報考)及格者,取得公務人員委任第三職等任用資格,薪資約36,275元;經三等考試(大學以上報考)及格者,取得公務人員薦任第六職等任用資格,薪資約46,225元,待遇相當優渥!

三、工作穩定度較於民營企業高

  公務人員的工作穩定性高,不會因經濟環境變異而改變,是公職最大的優勢。休假方面,朝九晚五固定上下班、週休二日,工作時間穩定,並可在工作之餘做其他人生規劃,不必擔心投入職場後每天要擔心工作事務,工作壓力相對來說顯得較小。
  公職人員享有非法不得予以撤職、休職、免職、停職、資遣等身分保障,制度完善,不必擔心因公司制度的改變,而面臨中年轉職等問題,更可使基本生活無虞,也具備了提升生活水準的條件。
  經考試任用為公務人員後,除本身可享有保險外,父母、子女、配偶亦擁有相同的權益,且公務人員在退休後,除了豐厚的退休金外,其本人及配偶仍得享有保險,使退休後的生活安定閒適。

「畢業」不失業?「公職」先搶位!

  104年是「公職考試」特別值得注意的一年!行政院推出「振興經濟、促進就業」政策,政府機關全力推動「組織再造計劃」,積極招募人才!同時,各級單位全面推行「公職人員優退政策」,擴大進用人員!此外,「新直轄市增置員額」亦釋出大量名額!有志擔任公職之考友,應把握絕佳的報考機會!


  ※相關考情,請參閱:「<公職招考>外行考生擠熱鬧?內行考生找門道!」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