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升學考試 > 大學入學考試 > 綜合新聞 > <新變革>107學年起「學測/作文」獨立考試、「指考/國文」不再考非選題。
2015/11/27

<新變革>107學年起「學測/作文」獨立考試、「指考/國文」不再考非選題。

無標題文件

  大考國文考試將有重大變革。大考中心指出,自107學年起,即目前的高一生升大學時,學測作文等國文非選題將獨立施測;讓學生有充裕時間構思作答,更能考出實力。指考國文則不再考非選題,但招生校系可設定學測寫作測驗錄取門檻。
  學測非選題獨立施測,學生作文能力變得更重要,也將引導高中更重視作文。不過,沈青嵩強調,初步規畫,寫作和選擇題將比照現制,各占國文一半總分,即合起來共十五級分,避免寫作成績好壞過於影響甄選入學。
  目前學測國文考試時間兩小時,指考只有八十分鐘。考生要先答完廿幾題單選、複選題,如遇文言文居多、題目太長或太難,包括作文在內的二到三題非選題,往往沒時間寫作文;變成考速度、而非考實力。
  有鑑於此,大學招聯會決議,一○七學年起,學測國文非選題將改以「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獨立施測,初步規畫考八十分鐘,選擇題另外考八十分鐘。主要考知性統整判斷、及情意感受抒發兩種能力。
  大考中心已在官網(www.ceec.edu.tw)公布五份難易不一寫作測驗研究用試卷,取材涵蓋人文、社會、自然等不同學科。下月將舉行兩場座談會,聽取高中老師等各界意見。預計明年九月公布考試說明,106年9月公布正式的參考試卷。
  至於指考國文未來只考選擇題,是基於指考離學測考完只約半年,考生寫作實力改變不大,寫作不用再考一次。但類似中文系等特別重視寫作的科系,可另設學測寫作門檻。例如寫作評分規畫分成一到六級,或可設定四級以上才能錄取。

  ※相關考情,請參閱:「105年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EDM; 
            「105年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