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 > 鐵路人員考試 > <特訊>台鐵人力嚴重不足!「鐵路人員招考」擬改為1年2次!
2016/09/23

<特訊>台鐵人力嚴重不足!「鐵路人員招考」擬改為1年2次!

 附件:
  根據台鐵統計,97年至105年累積退休人數總共達4,665人,超過總員工人數的三分之一,但在台鐵捷運化、觀光等政策下,客運總人數八年間成長30%,總計105年員額仍不足1,318人,人力不足問題嚴重。
  立法委員提出數據指出,業務量增加,但司機員人數僅1,100多人,換算每年的行駛距離,每一位司機一年要繞台灣38圈,行駛距離達4萬3千多公里。交通部表示,將逐年補足人力,檢討輪班制與津貼、增加休息時間,來改善勞動條件,並建議考選部鐵路特考從一年一次增為兩次。
  交通部坦言,台鐵人力不足主要是業務增加,加上退休人數很多,已經和考選部討論,希望鐵路特考可以從一年一次改為兩次。另外,台鐵退休和離職率合計達3成,將會從輪班制度和津貼等方向來檢討,希望能在照顧員工健康與運輸安全中得到雙贏。
  台鐵局表示,目前行政院已經同意增加台鐵員工的夜點費,以一個月輪到十天夜班估算,每月可增加1200元收入;另外將營運獎金併入專業加給,年終和考績獎金可以增加;在輪班方式上,台鐵已經召開一次輪勤輪班改進小組,希望三個月內研議可行方案並落實執行。
  另外,台鐵局在報告中直接寫明,已經從8月24日起提供衛生紙、洗髮精、沐浴乳等備品,並持續改善軟硬體設備。

  ※相關考情,請參閱「106年鐵路人員考試」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