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 > 鐵路人員考試 > <綜合報導>因應「一例一休」,台鐵申請增補3,000人以上,3~5年加速完成。
2017/02/10

<綜合報導>因應「一例一休」,台鐵申請增補3,000人以上,3~5年加速完成。

附件:

  不滿春節依法休假遭台鐵懲處,「台鐵產業工會」106.02.09在交通部集結,並前往凱道抗議。台鐵產業工會要求改革過勞班表,且春節未出勤是依法休假,要求台鐵撤曠職單。產業工會說,台鐵長期放任人力不足,近卅年「日夜休」班表讓員工過勞,屢次要求台鐵補足人力、改革班表,但毫無進展,加班費還變少。
   對此交通部表示,運輸事業跟服務業一樣,是為服務客戶存在。運輸事業性質特殊,人力固然要調整,但是仍難免調度或加班,希望互相體諒。  交通部表示,管理單位固然要把調度方式說清楚,但是請假同仁也該把手續完成才不會有誤會,也才能保有今後談出更適合班表的可能性。針對依法休假員工遭懲處,交通部強調,希望就事論事來討論,若員工事前有提出具體請假時段及事由,將會從寬處理。
   交通部強調,台鐵三年前已表達缺額1,200人情況,行政院前年已核准111位,去年核准135位。當時預計用五年把人力補齊。台鐵目前已向行政院申請增加3,000人以上,希望因應一例一休,3到5年內加速辦理完成。交通部說,政府願意在勞基法及人力結構之下爭取調整人力,也願意耐心討論,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不夠積極,但是招考及訓練需要時間。  
   勞動部表示,台鐵員工兼具公務員及勞工身份,與一般勞工不同,由於每個人排班時間、休假、請假都不同,但勞動部立場是主張保障勞工權益。  勞動部說,非常感謝台鐵員工長期肩負運輸重擔,在春節期間南北交通吃重,這些人在春節期間犧牲家庭值得大家敬佩,權益值得勞動部保障。但勞動部說,台鐵排班行之有年,員工入行前也和台鐵局簽訂勞動條件,並非現在才如此,站在勞動部立場,保障勞工權益,依然是最大主張,勞動部未來將與交通部持續溝通,希望交通部就個案妥善處理。  對於台鐵日夜班排班以24小時為間隔是否認為合理?勞動部說,消防、警察、關務、交通等行業,由於性質特殊,台鐵目前實施排班輪班制度,也已在鐵路特考招考簡章與勞動契約明訂勞動條件,雙方都了解狀況。  勞動部表示,勞動部明白產業工會這次想凸顯排班不合理,希望增加更多權益,交通部已向行政院爭取人力,或許在人力增加後會再進一步調整排班。
  行政院表示,台鐵員工並非純勞工也兼具公務員身份,對於人力缺口,去年政院除核定補充115名員額,今年還會依缺額再增補300多名人力,行政院院長有裁示,台鐵缺的人力必需補足。
  台鐵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補足人力是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台鐵目前已向行政院申請增加3,000人以上,希望3到5年內加速辦理完成。
  因應「一例一休」,106年鐵路人員將擴大招考!「106年交通事業鐵路人員考試」定於106年3月10日至20日報名,106年6月17日至19日考試;年齡不限、性別不拘,不限學歷、皆可報考。 有意參加「鐵路人員考試」之考友,請把握機會,儘早準備!

※相關考情,請參閱「106年鐵路人員招考」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