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 > 鐵路人員考試 > <特別報導>台鐵企業工會520癱瘓台鐵?台鐵產業工會再提「四大訴求」!
2017/03/23

<特別報導>台鐵企業工會520癱瘓台鐵?台鐵產業工會再提「四大訴求」!

無標題文件

附件:

  台鐵企業工會不滿爭取危險津貼和營運獎金併入專業加給,已超過4個月仍未有結果,106.03.22與政院、交部最後協商下通牒,若無具體結果520將癱瘓台鐵,歷經一個小時協商,雙方達成共識,台鐵企業工會宣布將暫緩癱瘓台鐵行動,但若跳票,癱瘓行動將再起。

  由員工自發性組成的台鐵產業工會則發表一篇文章,指台鐵企業工會訴求未觸及核心,只要改革3班制,加上待遇提升,人力自然可補足,台鐵產業工會更指做為一個有20多年歷史的工會他們不知道罷工需要經過罷工投票,更需要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通過?這樣草率地喊出來,讓人不免又覺得,這應該還是一場遊戲一場夢了。
  台鐵產業工會投書內容如下:
   就在前一天,台鐵企業工會,要求行政院必須具體回應,趕緊辦理承諾的事項,也就是他們在去年12月14日,提出爭取危險津貼、營運獎金併入本俸、增加人力以及年金改革等訴求。
  今天(106.03.22)將與行政院及交通部最後協商,要求4月10日前核定,否則將發起台鐵接駁高鐵電聯車全面停駛,蔡英文總統就職周年、5月20日前將發起「警告性罷工」。
   關於這四大訴求,1.爭取危險津貼。2.營運獎金併入專業加給。3.增加人力。4.年金改革單獨辦理。產業工會又有什麼不同的看法呢?以下分別逐項解析:
 1. 爭取危險津貼:最初是產業工會在去年中秋當時提出了的重大訴求,要求鐵路局對於運務調車人員、機務、工務、電務的現場維修人員、軌道作業人員。應一律應該發給危險津貼,讓這些第一線充滿危險工作的同仁待遇提高,也才能吸引人才進入台鐵,終結招考不到新進人員的窘境。後來這樣的一個訴求,被企業工會拿去喊話,台鐵局也順水推舟地和其協商並承諾,這原委就不贅述。
 2. 營運獎金併入專業加給:起初企業工會喊出的是併入本俸,可惜這樣的訴求到了行政院承諾以後,變成併入專業加給,這樣有何不同呢?台鐵的薪資本俸結構大概是如此:本俸18000、專業加給13000、營運獎金3000。以加班費跟年終來看,都是本俸加上專業加給然後依比例計算,但是不含營運獎金。營運獎金併入專業加給,就可以拉高一般的加班費,還有年終部分,以基層來說,一整年大概提高兩三萬。  併入本俸的話,才真的會影響到退休人員的退休金,使其能夠多領,但可能為了節省人事成本,最後這部分行政院就沒承諾了。產工則認為:與其合併這些無助於實質的薪資成長,不如直接調漲本俸,提高台鐵人員的待遇比照高普考人員,或者國營事業人員,才真的能夠吸引人才!
 3. 增加人力:在這個部分,企工跟產工都提出增加人力,但詳細的增加內容卻不盡相同,企工在去年提出增加3000多人,產工則是就最缺乏的運務部分,提出先增加1200人。以企業工會來說,他們提出的數字大概是運工機電的整體缺額。以最近的交通部方案來說,預計要補滿2538名缺額。但產工更注重的是實際面:考量改革班表的前提下!運務就至少要補滿1200名左右,因為運務大約3000多人是基層三班人員,要增加約1/3的人力,才能實行產工的終極版本:日夜休例,所以爭取大約1200人。
 產工目前只要求先補一部分人,實行兩輪一例,其實已經對鐵路局相當寬待了。而就整體鐵路局而言,產業工會一樣提出需要3000人才足夠解決全局的缺工問題。
 4. 年金改革:在蔡政府要強硬推動年金改革的腳步下,台鐵局本來屬於一般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聯盟,卻由企業工會獨自決定退出,要求行政院單獨辦理台鐵的年金問題。這個就相當讓人詫異,因為台鐵的人事退撫成本,本來就是自行負擔吸收,應該要求的是政府來增加補貼!減少這方面的壓力!對於年金問題應該站在跟軍公教的同一立場下,可是退出後,一切的疑問卻又消失無蹤,行政院也從沒回應任何承諾,看來犧牲的還是即將退休以及已退人員的權益了。 這部分產業工會則認為,要進行年金改革,必須就整體來規劃,不能只針對基層公務人員,高階事務官以及司法官都不受改革影響,而改革的內容也必須考量是否合乎比例原則或有無違反信賴保護。
   這些訴求在產業工會看來,都是該做的,可是沒有觸及到真正的核心問題:也就是改革三班班表!只要改善了三班班表,加上待遇的提升,自然特考人數會增加,錄取人數也放寬後,台鐵才會有更多新進人員。再搭配政府的支持,不管是技術的引進、設備的更新,台鐵才有煥然一新的機會! 可是目前看來,政府只是打算安撫好台鐵局以及企業工會,讓他們朝著公司化的方向前進,持續壓低人事成本,不打算解決三班的人力問題,甚至讓特考名額持續減少。一旦公司化以後,台鐵的確可以放寬用人限制,但薪資結構可能還會更加低落!能否補齊產工一直要求與其他國營事業同樣比例的夜間津貼或夜間加成,以及提高基本本俸待遇這些問題,更是未知數。
   產業工會發起春節依法休假前,企業工會不僅對於會員的訴求以及不滿充耳不聞,甚至公開表示產業工會只會有10人休假,不料事後大約500多人投入休假行列。這說明了這樣的企業工會早已不符員工期待,也與現實脫節。當他們的訴求無法達成時,竟然是隨口說出「挑一個站來停駛做警告性罷工」,難道做為一個有20多年歷史的工會他們不知道罷工需要經過罷工投票,更需要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通過?
 這樣草率地喊出來,讓人不免又覺得,這應該還是一場遊戲一場夢了。
 (資料來源:1060322蘋果日報)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