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軍職人員考試 > <特別報導>軍人的「價值」與「價格」。
2017/07/09

<特別報導>軍人的「價值」與「價格」。

無標題文件

附件:

【轉載自106.03.30蘋果日報:謝國榮/高苑科大行銷系助理教授;曾任小金門營長 】
   軍人從當兵入伍的第一天起,就知道他會隨時赴戰場,甚至隨時會犧牲生命,無怨無悔。戰勝、國家倖存;戰敗,則國破家亡。最有資格談論「軍人價值」的人,是那一群已經為國家打仗而捐軀的人其次,是參戰而逐漸凋零的老兵們,最後才是一生長期服務軍旅,不畏艱苦與微薄待遇的軍人們。如果現在的你不是上述這三種人,你可能是沒有資格輕視或汙衊軍人的人,然而你平安與快樂的成長,或者你可以隨意謾罵軍人的自由,卻都是在這群無名英雄保護下的成果。
   1937至1945中國歷經八年抗戰,國軍歷經4萬餘次的大小會戰與戰鬥,殲滅日軍45萬多人,國軍官兵犧牲3百多萬人,人民死傷超過3千多萬人,戰爭結束後的代價是中國結束日軍的侵略與蹂躪,日本無條件歸還台灣給中華民國,台灣結束日本殖民地的統治。 國共內戰期間,據估計國軍陣亡8百多萬人;八二三炮戰,軍民死傷千餘人(含台灣的充員兵)。冷戰期間,台灣的「黑蝙蝠」與「黑貓」中隊,在大陸領空執行偵蒐任務,出生入死,共犧牲160多名的菁英。這些上千萬國軍官兵袍澤的犧牲,絕大多數甚至死無葬身之地,也代表著上千萬家庭的破碎與哀傷。 這些當年為國捐軀的英靈們,如今你我都不認識,沒有他們當年的拋頭顱,怎會有今日的我們呢?對國家無私的奉獻,守護人民,這就是軍人的價值,無法以價格來衡量。
   傳統上,以色列國防軍(IDF)被全國視為「國家建造者」(National Builder)的角色,象徵以色列國家的精神與意志。以色列男女軍人每周放假回家,皆著軍服,隨身攜帶M16步槍或配手槍,在公共場合處處可見,甚至士兵在公車站等公車,常見有開汽車的人會主動讓士兵搭便車,以色列社會對軍人的崇高敬意,應是舉世之冠!以色列是徵兵制,士兵平均年薪4萬1千美元(加上戰鬥與危險加給,薪水則愈高),月薪約10萬台幣,換算時薪約600元台幣,相當於台灣私立大學助理教授的鐘點費。以色列國防軍現役部隊約18萬人,與台灣的三軍兵力概等,以色列是如何的榮耀其軍人,台灣則瞠乎其後。
   美國是募兵制,依據2010年美國國會的資料顯示,士官兵平均年薪,加上各種加給與福利是9萬9千美元,平均月薪約24.7萬台幣。美軍少校平均年薪6萬8千美元(不含加給與福利),平均月薪約17萬台幣,相當於台灣二級上將的薪水。 美國大概是全世界對待軍人最好的國家,以「津貼」而言,計有:宿舍津貼、生活津貼、物價指數津貼、海外宿舍津貼、服裝津貼、家庭分開津貼……等。以「加給」而言,計有:海外服役延長加給、艱苦地區加給、戰鬥加給、危險地區加給、特戰加給等。美國國會於2015年通過「美國退伍軍人加強就業法案」(BRAVE Act),獎勵企業聘用退伍軍人,每聘用一個退伍軍人則可減免稅金5,600美元,聘用受傷或殘障的退伍軍人,則可減免稅金9,600美元。
   新加坡部隊(SAF)是徵兵制,一般戰鬥兵月薪約5萬2千台幣,特戰兵約5萬7千台幣,資訊情報士官兵最高月薪則約11萬台幣,比台灣的募兵制薪水更優渥。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強調 「好男要當兵」,他指出:「參照以色列的做法,我們必須要改變人民的心態,使他們接受人民的軍隊,並克服不喜歡當兵的觀念,軍人的勇敢必須受到人民的敬重。」 李光耀政府於1967年修正《國民服役法》,獲得全體國會議員與人民的支持通過,保證退伍軍人能在政府部門、公立與私人企業找到工作。
   美國、以色列與新加坡,傾國家之資源與財力,並立專法,去照顧軍人與退伍軍人,可說不遺餘力。請問這些國家有人去批評軍人的薪水太高嗎?軍人退伍後,享有較佳的退休俸嗎?軍人最大的僱主是政府,他們的三軍統帥與政府有帶頭去剝削退伍軍人應有的合法權益嗎?
  國軍遭逢年金改革的衝擊,軍心早已渙散。軍人愛國家,然而,軍人不禁要問:國家愛你嗎?台灣面臨強敵環視,與以色列處境一樣,我們要問,台灣需不需要強大的國防力量?還需不需要軍人來保護我們人民的安全呢?或者,未來台灣要走向台獨的趨勢,如果不可避免,要不要為台獨打一仗,那麼,又是誰來打仗呢?或者,可不可能未戰先敗呢?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