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國營事業招考 > 台灣中油公司新進雇員甄選 > <特別報導>「105年中油僱員甄試」舞弊案,公布調查結果。
2017/08/08

<特別報導>「105年中油僱員甄試」舞弊案,公布調查結果。

附件:

  中油公司105年僱員甄試考生疑涉舞弊案,歷經半年多調查,陸續證實有考生與舞弊集團掛勾,涉嫌以新臺幣120萬元至180萬元不等價格,透過電子設備或偽造證件以槍手代考方式舞弊。106年7月15日台電公司僱員考試時,熱心民眾提供中油公司線索並報警,警方及台電公司因而循線查獲5名考生涉及電子舞弊,由警方帶回調查偵辦。中油公司表示,舞弊集團成員為累犯,至今仍逍遙法外,中油公司已提供相關事證,籲請檢警單位全力協辦,澈底遏止不法。
  中油公司從去年底就陸續接獲民眾檢舉,指105年僱員甄試有考生涉及舞弊,因而展開調查,發現檢舉並非空穴來風,今年2月轉請法務部廉政署進行調查。此外,中油公司也採取補救措施,針對部分已錄取僱員進行複試,發現有16人測驗結果和當初考試成績差距頗大,隨即在今年3月21日與其終止勞動契約。
  中油公司表示,由於僱員實習期滿將分發至現場操作機械設備,其能力與實習情形均攸關廠區工安,甄試時有僱員的總分達96.75分,以相同題目重測時卻只有26.25分,中油相關單位當面測試時,甚至連基本的題目都答不出來,雖然他們否認舞弊,但已不符公司進用標準與用人需求。
  半年多來,經中油公司抽絲剝繭、多方調查,有1名新進僱員坦承偽造證件找槍手代考,在調查後自行離職,代考的槍手為公司員工,記2大過免職,連帶又查出3名已在公司任職的僱員,坦承與舞弊集團掛勾,或採電子舞弊、或偽造證件找槍手代考,舞弊集團分別索價120萬元及180萬元不等,這3人已被公司解職。
  相關調查在今年7月15日台電進行僱員考試時又有新進展,當天有民眾認出曾涉及其他考試舞弊的集團首腦陳文棋,出現在高雄某考場,同時和幾名考生有接觸,行跡可疑。於是通報中油公司及報警,中油公司也立即通報台電,在該考場循線查獲5名涉及電子舞弊的考生,交由高雄市警局調查。
  中油公司表示,中油公司係國營事業,涉及舞弊的集團透過電子器材或偽照證件代考等,從舞弊中獲取暴利,誘使考生以投機取巧的方式報考,使招考單位進用不適用的人力,不僅敗壞社會風氣,且排擠了原先可能進用的優秀人才,中油公司之所以鍥而不捨,以半年多的時間調查,就是希望能夠終結電子舞弊的歪風,建立國營事業公正、公平、公開的僱員甄選機制。
  曾出現在考場的電子舞弊集團首腦陳文棋,據報載,過去該集團曾涉嫌參與大學指考、台銀檢券員考試、中鋼、中華電信等考試舞弊案,但是因為該等考試並非考試院舉辦之國家考試,不適用刑法第137條妨害考試罪,所以該舞弊集團有恃無恐,一再的犯罪,此次又出現在台電僱員考試的考場,不免啟人疑竇。
  過去中油公司公開招考僱員,皆委託台灣金融研訓院辦理,經過此次舞弊事件後,中油公司決定未來另委託公正單位辦理。為進一步防止弊端,未來僱員考試一律規定准考證必須使用近2個月的照片,命題改採填空題或問答題型,並研議考試請電信單位協助屏障手機訊號,所有考生入場時以金屬探測偵測設備偵測,查核考生身上是否攜帶相關電子違禁品,以杜絕舞弊歪風,錄取後實習期間,也會加強考核淘汰不適用人力,以網羅更優秀人才。

※相關考情,請參閱「106年台灣中油公司招考」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