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檢定考試 > 全國技術士檢定考試 > <立法院>建立「照顧服務員」專業認證,增設「乙級技術士」證照。
2017/11/27

<立法院>建立「照顧服務員」專業認證,增設「乙級技術士」證照。

政府推動長照2.0為高齡化社會鋪路,但照顧服務人力卻一直缺乏,衛福部106.11.27在立法院表示,「2017年照服人力缺口約5600人,而2018年人力缺口會增到1.2萬人。」立法委員建議,「無論是上課4年的長照科系畢業生,或是受訓90小時的民眾,都只能考丙級執照,缺乏產業吸引力,應建置乙級執照考試制度,區別專業度與吸引人才。」衛服部立刻答應與勞動部研議。

台灣逐步邁向高齡化社會,政府也不敢忽視老齡社會所需的照顧服務,除了在2007年扁政府時期開始推動10年長照1.0政策、馬政府接力經營,蔡政府也在2017年實施長照2.0,但是長照政策的人力是否充足、財源是否穩定等問題卻仍如影隨形。行政院106.11.27掛保證表示,「長照預算今年編列180億元,明年則有300多億元,經費上沒有問題。」

至於人力問題,立委在立法院指出,政府訓練約12萬長照專業人才,但投入長照產業的卻只有3~4萬人,留任率低的情況下,長照人力到底缺多少人?衛服部坦言,「今年長照人力缺口約5600人,由於2018年長照服務的據點將擴增,預估人力缺口可能有1.2萬人,會與勞動部積極推動照服訓練課程。」

「現行照服員執照僅限考取丙級,應新建置『乙級技術士證照』的制度,吸引學有專攻的學生或更專業人才投入長照產業。」立法委員建議,照服員人力的來源分別是長照科系畢業生及政府照服訓練人員,但長照科系畢業生須上課受訓4年,而一般民眾的照服訓練僅90小時,兩者卻都只能考「丙級執照」,對年輕的畢業生來說,恐缺乏吸引力。

立委說,若建置照服員乙級執照的認證制度,一方面提供更專業人才的認證,避免都是丙級執照人員,無法區別專業度,「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提升更專業人才的薪資,吸引更多人力投入產業。」他補充說,若一般受訓90小時的民眾想考取乙級證照,可增設照服工作時數、另外的專業課程等限制,以增進其專業能力。衛服部認同地回應,「可以考慮,會再與勞動部進一步研議相關政策。」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