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 > 一般警察人員考試 > <考選部>106年「消防三等、消防四等、水上輪機、水上航海」警察人員錄取不足人數創新高!
2017/12/11

<考選部>106年「消防三等、消防四等、水上輪機、水上航海」警察人員錄取不足人數創新高!

考選部日前公布106年度「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考試」錄取統計資料,統計顯示,106年三等考試的消防警察人員、四等考試的消防警察人員、水上警察輪機組及水上警察航海組共四個類別組的錄取不足人數創新高,達到267人。考試委員認為,除報考、到考人數偏低考試科目太廣、專業科目成績偏低也是錄取不足人數偏高的因素之一。

警察特考100年起改採雙軌制,「警察人員特考」為警大、警專畢業生報考,稱為內軌;「一般警察人員特考」為高中以上學歷非警校生報考,稱外軌。內軌只考筆試;外軌要考兩試,第一試是筆試,通過才能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

數據指出,106年三等消防警察人員需用名額15名、錄取不足額人數為15名;四等消防警察部分,需用名額為750名,不足額人數有160名;至於水上警察輪機組及航海組的不足額人數各有48和44人,相較往年都有增加趨勢。

以消防人力配置而言,截至106年10月,各消防機關總編制員額有1萬8千餘人,總預算員額約1萬6千人,實際員額僅14,355人。自五都升格後,部分地方消防人力更面臨嚴重不足的情形。

考選部分析有兩大原因,一是報考、到考人數偏低,三等消防警察報考人數只有33人,到考僅12人,低於需用名額(15人),篩選空間有限;另一可能則是相關報考資格雖無科系限制,但考試科目太廣,包括消防、數理及行政法規等到考者專業科目成績偏低,由於歷年報考人數有限,且考生在專業科目成績表現普遍欠佳,成績偏低原因,除了考生非相關科系背景,專業能力可能不足外,也可能涉及試題難度、評閱標準或應試科目妥適性等緣故。

而水上警察人員航海組及輪機組,因工作性質及職務需求,多為一般海事院校畢業生且需具備輪機員或航行員適任證書等相關證照才能報考,來源有限;尤其今年輪機組和航海組需用名額,較往年增加約一倍,導致缺額情形更為嚴重。

※相關考情,請參閱「107一般警察人員招考」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