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綜合考情 > <專題報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
2017/12/15

<專題報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

一、前言

人力資源是經濟成長與國際競爭力的基礎,也是一個國家可以永續發展的關鍵。為著眼未來國家30年發展所需,我們需要投入更多的經費於人才培育,亟需爭取特別預算優先補助,因此政府將「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納入前瞻基礎八大建設中,以4年為期程,預計 於106-110年內分3期投入174億元特別預算,其中第一期(106年9月至107年12月)已編列42億元,加計年度預算逾220億元,較105年133億元大幅成長,彰顯政府推動的決心。

二、五大計畫

「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是以打造台灣國際標竿創業聚落為核心,透過吸引國際人才來台發展,促進我國青年創業、就業及國際產學研合作交流活動,協助我國創新創業生態系進一步與國際接軌為目標,共有五大重點計畫:

(一)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

1.目標:「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

2.策略:配合國家重點創新產業,建置產業菁英訓練基地,提供師資培訓及培育專業師級技術人才;建置類產業環境工廠,培養具就業力之多元人才;建置跨領域實習場域並充實基礎教學實習設備與設施,與產業共構實務導向課程及資源共享機制,以建構符應社會需求的技職教育人才培育系統。

(二)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

1.目標:4年成立20個前瞻技術聯盟,引進200家國內外會員參與,促成產學合作金額達40億元,培育產業所需技術人才4,000人以上。

2.策略:以學校為核心建立會員制平台,設計會員分級收費制度,以客製化服務方式吸引並招募國內外企業會員加入。並透過「產業聯絡中心」之成立,延攬具資深創投或產業背景的產業聯絡專家,以專人專責方式媒合企業需求及聯盟研發能量。

(三)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基地建置計畫

1.目標:每年吸引100隊國際級團隊進駐基地,其中至少50隊為海外團隊,4年可培育創業人才2,000人,並促成投資20億元。

2.策略:打造國際級科技創業聚落,藉由引進國際加速器、創投及潛力新創團隊來台,藉以激勵國內團隊與國際團隊交流,帶動我國大學創新與培育青年創新創業人才。

(四)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

1.目標:4年培訓1,000名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並協助就業,進一步創造價值並增益社會。

2.策略:透過法人及學研機構結合廠商的合作計畫,提供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在職實務訓練及產業實習機會,促使博士級人才投入產業界,強化我國產業人才之涵量。

(五)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1.目標:4年培育國內外優秀年輕研究人員約320名。

2.策略:提供年輕研究人員長期且充分的資源,培植科研新世代,開創台灣新時代:

(1)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以多年期研究計畫鼓勵學術生涯剛起步的年輕研究人員自由、多元思考,以構思具創新性的研究題目及計畫內容。

(2) 哥倫布計畫:鼓勵已具科研基礎的年輕研究人員投入具前瞻創新性且連結國際的研究計畫,深耕厚實基礎,主動與國外實驗室或研究中心進行交流,拓展國際視野及影響力。

三、結語

國家以人為本,人才是國家發展的關鍵,特別是台灣地小人稠,天然資源稀少,人才爭奪已是我們輸不起的競賽,培養具基本能力及符合時代所需的人才,國家的發展才會有未來。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