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升學考試 > 大學入學考試 > 綜合新聞 > <新聞分享>「註冊率低於6成、學生數低於3千」, 8所大專面臨退場危機。
2017/12/29

<新聞分享>「註冊率低於6成、學生數低於3千」, 8所大專面臨退場危機。

教育部106.12.27公布「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其中有19學校註冊率低於60%,且以私立技職校院居多,教育部特地解釋,這些低註冊率學校多在南部或東部,是區位不好,「不是因為它是技職校院。」

面臨少子化衝擊,辦學及招生情形不良的學校,恐面臨退場危機,《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尚未通過,但目前可依照《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其中包括學生數未達3000人,且近2年新生註冊率均未達60%等條件,已明定「列入輔導對象、進而啟動退場機制」指標。

教育部公布106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經媒體查出,有8所私立大學及私立技專院校的新生註冊率低於6成,且全校學生人數低於3000人,恐面臨退場危機教育部表示,註冊率低於5成的學校,會加強考察教學品質,由於註冊率不符7成教育部會減招,建議學校自行調整招生名額。

媒體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查出,106學年度新生註冊率未達6成的大學皆為私校,包含華梵大學32.43%、台灣首府大學53.36%、台灣觀光學院29.87%、南榮科技大學32.17%、和春技術學院35.48%、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47.24%、南亞技術學院51.59%及崇右影藝科技大學55.47%。

教育部表示,低註冊率的學校,其實若招生人數少,提供優質教學是OK的,但就擔心學校因註冊率不佳而併班上課、專任教師專長課程不符及隨意抵免學分等情形發生,這是註冊率低於5成以下學校的查核重點。

教育部表示,教育部自104年度起就建置「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主要希望落實各大學自我課責及提供家長學生選擇校系透明資訊,但他強調,一個學校辦學好壞有很多層面可供評估,「註冊率絕非唯一的評估標準!」

本次平台先公開第一階段25項學校辦學資訊;106學年度共有59所一般大學(公立33校、私立26校)、40所技專校院(公立16校、私立24校)全校註冊率80%以上,其中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及一貫道崇德學院等2校註冊率達100%。教育部高教司解釋,這兩校規模小,前者核定招生名額180人,後者僅15人,且與企業合作或針對神職人員有招生特殊性,所以註冊率10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五專招得不錯,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全校註冊率100%,另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國立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及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也達90%以上,教育部表示,這顯示五專已成為國中畢業生升學選項。

不過另外也有19校註冊率在60%以下,包括7所一般大學、12所技專校院,技職校院占了2/3,是否會造成技職校院大退潮,以及引起想讀技職的學生恐慌?教育部技職司回應表示,低註冊率不是因為它們是私立或技職,而是因為地域,這些學校多在南部或東部;「註冊率高的前10名有5個是五專,表示家長對技職教育的信心回來了。」

至於境外學位生人數方面,公立大學前5名為台大、成大、政大、台師大、新竹清華,加總8374人;私立大學前5名為銘傳、淡江、逢甲、文化、義守,加總8863人,可以看出私立大學比公立大學更努力招境外生。

(資料來源:1061229中國時報)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