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 > 鐵路人員考試 > <新聞分享>監察院︰「台鐵長期人力不足」交通部、台鐵局應檢討改進!
2018/01/11

<新聞分享>監察院︰「台鐵長期人力不足」交通部、台鐵局應檢討改進!

台鐵兩大工會人力不足及斷層問題嚴重,監察院107.01.10發出新聞稿,就台鐵局長期整體人力不足及人力斷層問題、台灣鐵路產業工會近期屢上街頭抗議,與員工春節怠工,究其經營管理有無違失。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審查通過監委所提調查報告,要求行政院督飭交通部及其所屬台鐵局確實檢討改進。

調查報告指出,台鐵局多年來業務量能持續穩定成長,人力自1999年到2016年間卻減少4205人,減幅高達22.43%,台鐵局歷次人力請增計畫皆以應急為主,並未考量員工長期超時加班事實、調度不易、人力與技術斷層,及基礎軌道設施養護能量不足等問題,不僅不符《勞動基準法》保障勞工之精神,更嚴重危及鐵路行車安全,難辭其咎,允應儘速檢討改善。

調查報告也寫到,台鐵局處理鐵產會2017年春節依法休假活動,僅以公文反覆重申請假規則,拒絕回應,亦未主動與該工會溝通協調,未能事先防止罷工事件,事後造成員工之怨懟,不僅打擊士氣,更影響員工向心力,相關處理作為有欠妥適。另外,對於已受懲處員工,不得再以其曠職紀錄為由,於考績、記過、扣薪等為不利之待遇,允宜切實注意辦理。

報告中也提及台鐵財政負擔,台鐵局自66年登載統計負擔法定優待票差額總金額起,截至106年6月底止,該局自行吸收負擔之法定優待票差額已達新台幣168億2838萬元,且因鐵路票價自84年迄今22年未調整,更導致該局短期債務即高達1209億元,造成財務上沉重負擔,為合理反應營運及維護成本,確保行車安全及永續發展,交通部對於台鐵票價政策及法定優待票差額之負擔,有妥慎研議的必要。

報告表示,鐵路行車安全問題近年逐一浮現,不論是台鐵工會及鐵產會向監察院反映事項,抑或是台鐵局自行檢討事項,現有作為長期存在闕漏,台鐵局允應積極檢討改善,以維持行車安全。

「107年交通事業鐵路人員考試」定於3月6至15日報名,6月9至10日考試;年齡不限、性別不拘,不限學歷、皆可報考。 有意參加「鐵路人員考試」之考友,請把握機會,儘早準備!

※相關考情,請參閱「107年鐵路人員考試」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