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綜合考情 > <考試院>「初任公務人員意向調查」:公職仍被視為「鐵飯碗」。
2018/07/27

<考試院>「初任公務人員意向調查」:公職仍被視為「鐵飯碗」。

考試院於今(107)年3月23日透過國家文官學院電腦調查系統,以106年高普考錄取訓練人員為研究對象,針對3,871名參訓人員採取線上問卷填答方式,回收3,384分有效問卷,回收率87.4%,完成「初任公務人員意向調查」。 

考試院日前在院會報告這份調查指出,81.29%選擇公職是因為薪資與福利不錯,94.53%選擇公職是因為工作保障且安定;顯示公職因收入穩定、較無失業風險,至今仍被視為「鐵飯碗」職業。 

調查顯示,29歲以上考上公職占42.7%,其中29歲至36歲間,占28.6%,37歲以上占14.1%。考試院說,進入公職的年齡有較高的趨勢,是否影響政府文官體制任用及培訓,值得關注。 

此外,有64.69%的受訪者同意公部門和私部門不一樣,因為私部門有被裁員的壓力,但也有35.31%不同意或沒意見;有34.07%的受訪者有在私人企業任職的經歷,而在公部門比私部門能為民服務的問題上,46.07%的受訪者表示不同意或沒意見;考試院認為,政府在為民服務或宣導上,還有可改善空間。

另外,考試院發現,76.36%的受訪者同意將公務職涯視為終身志業,更有高達90.78%的人同意扮演勇於任事且負責的公務人員,兩項問題的女性同意比率都高於男性。

※相關考情,請參閱:「<公職招考>「畢業」不失業?「公職」先卡位!」。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