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升學考試 > 大學入學考試 > 學科能力測驗 > <大學入學>「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簡介
2020/09/17

<大學入學>「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簡介

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五考科,旨在測驗考生是否具有接受大學教育的基本學科能力,是大學校系初步篩選學生的門檻。自民國83年開辦以來,其測驗內容隨著高中課程的變化迭有調整。民國107年開始,配合教育部103年6月26日同意辦理招聯會所報之「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方案」,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正式獨立施測、學測國文與指考國文改為全部選擇題;學測國文、學測英文增加測驗範圍至第五學期。又,依據招聯會104年3月26日103學年度第2次會員大會通過、教育部104年4月27日核定之107學年度「大學多元入學方案」:「自107學年度起學科能力測驗國文(含國語文寫作,惟國語文寫作分節施測)」,大考中心規劃:自107年起,學測國文包含「國文(選擇題)」與「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指考國文全卷為選擇題。
學測係依據高中課程綱要命題,107學年度起,學測國文(選擇題)依據「101課綱」命題;學測英文依據「99課綱」命題;學測數學、學測自然依據「99課綱微調」命題;學測社會考科地理、公民與社會部分則依據「99課綱」命題,而學測社會考科歷史部分依據「101課綱」命題。
學測成績採級分制,用於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入學,以及科技校院申請入學等招生管道。為使各大學校系、高中教師、考生及各界了解學測因應107學年度起大學入學考試的調整,以下說明學測之測驗目標、測驗時間、測驗範圍、題型以及「一綱多本」的命題方式。

壹、測驗目標

學測的測驗目標分為四方面:
一、測驗考生是否具備高中生應有的基本學科知能
二、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接受大學教育應有的學科知能
三、測驗考生能否結合生活知能及整合不同領域的學科知識
四、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理解及應用學科知識的能力

貳、測驗時間

測驗時間除國文(選擇題)、國寫各為80分鐘外,其餘各考科均為100分鐘。未來配合實際需要,可作適度調整。

參、測驗範圍

現行學測的考試科目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五考科,其中,國文考科含國文(選擇題)、國寫;社會考科的內容包含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自然考科的內容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社會、自然考科結合不同學科的設計,旨在考察考生綜合運用這些學科內容的能力。
國文(選擇題)、英文考科測驗範圍分別以101課綱、99課綱為依據,包括高一至高三上學期必修課程。社會考科歷史部分測驗範圍以101課綱為依據,社會考科地理、公民與社會部分測驗範圍以99課綱為依據,數學與自然考科測驗範圍以99課綱微調為依據,包括高一、高二必修課程。99課綱微調中,數學及物理的高二課程分為A、B版,且B版包含A版。
自民國107年開始施測的學測各考科測驗範圍,詳見107學年度起適用之學測國文考科、英文考科考試說明;99課綱微調學測數學考科、自然考科考試說明;99課綱/101課綱社會考科考試說明。

肆、題型

學測以電腦可讀的題型為主,例如:選擇題(單選題、多選題)、選填題;英文考科另有非選擇題;國寫的題型則全為非選擇題。
各考科試題之詳細計分方式請見該科試題本的作答說明。國文(選擇題)與國寫成績各占學測國文總成績一半。社會考科中的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三科試題所占比例相當。自然考科的試題分為兩部分,第壹部分全部計分;第貳部分則是答對一定比例即得滿分。國文(選擇題)、國寫與英文考科之試卷架構與題型配置,請參閱民國106年7月31日公布的參考試卷;數學考科與自然考科之試卷架構與題型配置,請參閱民國105年9月30日公布的參考試卷;社會考科之試卷架構與題型配置,請參閱民國103年9月30日公布的參考試卷。

伍、「一綱多本」的命題方式

高中教材開放編輯,各科均有多個版本,即「一綱多本」。在「一綱多本」的情形下,各考科的命題將以課程綱要所列之主要概念為原則,並依據各考科的測驗目標設計試題。
為配合學校教學,在命題設計上,各試題將提供作答的資訊,作為考生答題的參考。惟考生需具備該科基本的知識及能力,方能了解所提供資訊。為避免因用詞或使用的符號不同而造成爭議,試題中所用到的非通用專有名詞,將在試題本上予以適當說明或註解。

※「109學年度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相關事項,以正式公告為準。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