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公營金融行庫招考 > 綜合考情 > <新聞分享>金融行庫釋出2萬職缺,各家銀行在搶「二跨」人才。
2018/03/05

<新聞分享>金融行庫釋出2萬職缺,各家銀行在搶「二跨」人才。

全台規模最大的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3日登場,總共253家企業前進台大校園搶才,其中光是2017年獲利創下新高的金融業,總共就釋出超過2萬個職缺,即使大環境一直籠罩在傳統金融會被金融科技超越,而金融從業人員又將被機器人取代的恐懼之下,金融業普遍優渥的條件,以及亮麗的形象仍讓學生趨之若鶩。

不過,在這樣高度競爭且高度變化的環境裡,金融業所要徵的新血,必須具備那些條件?《信傳媒》採訪了三位金融業人資部門主管及一位用人單位負責人,為有志進入金融業的年輕人指點迷津,讓你順利跨出職場第一步。

金融業普遍對國際金融人才有高需求

「今年我們要鎖定的就是『二跨』人才,」近年來屢屢在金融科技、數位金融領先的玉山金控,祭出儲備幹部(MA)第二年基本年薪百萬,對人才的要求自然也不會太低,人資長王志成解釋,所謂二跨指的就是跨科技、金融,以及能夠跨境的國際金融人才。

隨著金融業腳步持續跨向國外,這類環球金融人才最基本需要具備的就是外語能力,以及跨文化的適應力,特別的是,「創業家的精神」竟然也不可或缺。王志成說,畢竟公司派你到海外是希望能夠打天下而非維持現況,開創力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必須具備。

中信銀全球人力資源管理處處長羅宏瑜則觀察到,現在的年輕人對科技的掌握度、以及對多種事物都抱持高度好奇心,這點絕對贏過他們這一輩,但重點在於如何把握住機會,「要有彈性、機動力高、企圖心也要強。」

外語能力不可或缺,尤其是英文

中信銀同樣正加速拓點打國際盃,羅宏瑜明確地指出心目中國際金融人才的三大必備條件。除此之外,他提醒,外語能力絕對是最基本的條件,公司也持續在拉高新進人員和職員的語言門檻,部長級的主管多益至少要有750分,新進一般職員至少也要有5、600分以上,至於MA如果會日文更是加分。

其實綜觀各金融業對新兵的要求,外語已經變成最基本但也最不可或缺的條件,尤其金融業近年也敞開大門聘用僑外生,甚至外國人,例如中信銀的IT部門就有許多印度人才,本國生要強化自己的區域競爭能力才能脫穎而出。

「像現在年輕人不是很喜歡韓國文化,會韓文也很好啊,因為富邦人壽也有投資韓國現代人壽,所以去年難得來了一個會韓文的應徵者,我們都好興奮喔!」十分關心教育議題的富邦金控人資長陳昭如苦口婆心地建議學子們,外語、尤其英文能力一定得要加強。

產業、職業界線愈來愈模糊,盡早探索自己

她建議,例如學校現在有很多國際交換的機會,年輕人應該積極爭取,不僅能夠開拓視野,無形之中也會增強自己的競爭力。同時,她也鼓勵年輕人在不同階段都能多多探索自己的可能性,雖然職場的歷程並沒有所謂絕對的好與壞,但多探詢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位置。

至於愈來愈多理工或資工背景的學生對金融業有興趣,永豐金證券總經理葉黃杞則是提醒,舉例來說,金融業的IT單位已經不再只是支援前台的角色,現在IT單位都必須站到第一線和業務單位配合,才能接近客戶,並快速回應客戶和消費者的需求,「所以不能太宅啦,」他開玩笑地說。

高階主管全員到齊,搶人才超級積極

其實不只新鮮人想找工作,從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的盛況也可以看出,金融業同樣求才若渴,包括國泰金控、開發金控、富邦金控、台新金控、新光金控、玉山金控、中信金控、永豐金控、元大金控、南山人壽、群益證券等,都派出「超高階」主管前來與學生互動。

像是國泰金控由金控總經理李長庚領軍,旗下各大子公司全員出動,而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也親自出席,平常較為低調的元大金控、新光金控也見到許多高階主管穿梭在人群當中。金融業超積極「搶人才」,就看新鮮人能不能好好把握!(1070305信傳媒)

※相關考情,請參閱107年公營金融行庫招考」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