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考試 > 公營金融行庫招考 > 綜合考情 > <公營行庫> 「八大公股行庫」互挖牆腳?互搶人才?
2017/12/23

<公營行庫> 「八大公股行庫」互挖牆腳?互搶人才?

就業市場「金飯碗」搶手,相對的金融業也競搶好人才,現在公股行庫體系掀起一股「跳槽風」,其中尤以資訊人員,在八大行庫之間跳槽者最多。

八大行庫徵才項目中,以資訊類人才最為搶手,最主要是因為反洗錢需要擴充資訊系統配備,使得這類人才需求大增,而且由於大家都在搶,因此有不少銀行報到率經常不足,而且還僅隔數月就「跳槽」,其中某家行庫,招考之後的報到率,最低曾不到7成。

舉例來說,某行庫先以6職等晉用某位資訊新進人員,但該人員同時報考別家行庫較高的職等,若考上了,該人員隨即離職;奇特的現象不只如此,甚至由於人員的流動速度加劇,高職等不定時出缺,使得行庫人員現在並非只乖乖在行內坐等升職,企圖心強想「一步到位」的行員,甚至直接參加自家銀行所舉辦以較高職等為招收對象的招考,藉由通過考試直接從六職等,轉為八職等行員。

行庫主管私下指出,八大行庫之間由於彼此文化相近,反而成為行員跳槽時的優先選擇,而且這股風潮愈益熾盛,甚至有行員才考上某公股行庫隔不到二、三個月,就再轉跑到別家公股行庫報到。

例如,已民營化的行庫所晉用的新行員,隔年若碰到台銀、土銀招考時又「跳槽」到國營銀行去捧「鐵飯碗」。其中,龍頭銀行台銀對於尋求「安定」的社會新鮮人吸引力最大,一位已民營化的行庫主管半開玩笑說,先前有一些招考進來的新進行員,隔幾個月之後發現位子怎麼空出來了,經了解才知道「離職去台銀報到了。」

捧「金飯碗」的壓力大,也成為行庫人力資源流動性擴大的另一主因,不少行庫得一再舉辦對外招考,以往只要考2次,不少行庫今年就舉辦了至少3次以上的招考。(資料來源1061220工商時報)

※相關考情,請參閱107年公營金融行庫招考」EDM。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