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升學考試 > 大學入學考試 > 學科能力測驗 > <大學入學>「108年學科能力測驗」選考策略。
2018/10/21

<大學入學>「108年學科能力測驗」選考策略。

108學年度起學測由5科必考改為5科選考,大學校系在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管道使用學測成績做為檢定、篩選倍率及採計,合計最多只能使用學測4個科目,且不能再使用5科「總級分」,但可在所選之4科中另訂「科目組合級分和」。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已在網站公布:

108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入學招生校系參採「學科能力測驗科目」之一覽表

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校系參採「學科能力測驗科目」之一覽表

  既然108年開始可自由選擇考科,高三生就得思量個人要考幾科。依據過去指考選考的經驗,估計大多數考生可能不會輕言放棄,所以學測報名時可以較多的考科數來增加選擇的機會;但在準備應試的策略上,可能會籌劃要用力準備某幾科,放鬆準備另些考科。
  與其費盡心思模擬選考的心態,不如回歸學生選考策略的來源,多取決於自我渴望的校系採計了哪些考科組合。108學年度參加個人申請招生的1,963個系組中,最多使用3科組合,其次為4科;採計國文、英文最多,選採數學的也不少,其次是自然科、社會科。
  每個校系參採的考科組合各不相同,但同一學群的考科組合多有相似集群的現象。107年9月選才電子報《108申請入學學測考科組合分布圖-以十八學群分類》,即分析各學群參採的考科組合。本文進一步列出十八學群中選考考科可填之系數,並附上所屬學類供閱覽;主要目的是希望高三生從生涯輔導的觀點,先從興趣量表或生涯探索中找到有興趣的學群,而後從這些學群中分析與規劃對自己有利的考科組合。
  以資訊學群為例,在所屬203系組中,考生如選考「國英數自」,可填報資訊學群81%的系組數,若放棄自然科,選考「國英數」,則縮減到54%;放棄數學,選考「國英自」,可選的只剩10%;看來資訊學群重視國英數三科,但加考自然科對考生選擇資訊相關系組機會更多。與資訊學群相同狀況的有工程、數理化、醫藥衛生、生命科學、生物資源等學群;不過醫藥、生科、生資重視自然的比例高於數學。地球與環境學群內含有大氣、環境、地理等學類,「國英數自」與「國英數社」都是重視的考科組合。
  文理兼具的學群,如建築設計、社會心理等學群,「國英數社」與「國英數自」是旗鼓相當的考科組合,對這些學群有興趣的考生,在選考時就得細看各系的簡章分則以為區辨。文科傾向的大眾傳播、文史哲、外語、教育、法政、遊憩等學群,特別重視「國英社」,加考數學更為有利。管理與財經學群強調「國英數」,加考社會更加完備。
  每個人的能力、興趣與重視觀點各有不同,以上純從集群觀點來分析,僅能當作一般性的參考;在此鼓勵同學多與師長和同學討論,搜尋大學校系介紹與親身體驗,再做選考的最後決定。(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