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升學考試 > 大學入學考試 > 學科能力測驗 > <大考中心>「111學年度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考試說明
2021/11/02

<大考中心>「111學年度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考試說明

「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考試說明

(總說明)

教育部於 103 年 11 月 28 日公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揭示以「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主軸。在總綱中說明,所謂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總綱公布後,教育部已於 107 年逐步發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各領域課程綱要,並於 108 學年度開始實施,簡稱 108 課綱。 

於此同時,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於 108 年 3 月 28 日召開 107 學年度第 1 次會員大會,通過修正原於 106 年 4 月經教育部核定之「111 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修正後之方案業經教育部於 108 年 5 月 21 日臺教高(四)字第 1080061017 號函備查。 

依據方案內容,大學招生維持多管道、多資料參採方式,其中以申請入學管道為主,並著重學生綜合學習表現;入學考試調整為評量基本核心能力、以部定必修課程為測驗範圍的學科能力測驗(以下簡稱學測),以及評量關鍵學科能力、以部定必修和部定加深加廣選修課程為測驗範圍的分科測驗。另外,大學入學考試尚包括高中英語聽力測驗與術科測驗。 

111 學年度起之學測將辦理六考科的考試,包括:國文(分節施測)、英文、數學 A、數學 B、社會、自然,考生可自由選考。學測成績採級分制,可用於大學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以及科技校院申請入學等招生管道。為使各大學校系、高中教師、考生及各界了解學測因應 108 課綱所作的調整,以下就學測之測驗目標、測驗時間、測驗範圍、題型以及其他等項目進行說明。

壹、測驗目標

108課綱是以核心素養為主軸而設計,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定義「素養是指一種能夠成功回應個人或社會的生活需求,包括使用知識、認知與技能的能力,以及態度、情意、價值與動機等。核心素養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核心能力與學科知識,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不以學科知識為學習的唯一範疇,強調其與情境結合並在生活中能夠實踐力行的特質」。核心素養關照學習者可將知識與能力整合運用於生活情境,強調其在生活中能夠活學活用的特質。
為呼應上述核心素養理念,並藉由不同的評量方式,測量出考生的學習成果,學測測驗目標的擬定乃以108課綱中的「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為依據,如下四個方向:
一、 測驗考生所具有的基本學科能力
二、 測驗考生為銜接大學教育而所具有的基本學科知能
三、 測驗考生能於不同的情境中整合運用基本學科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 測驗考生的閱讀理解、圖表判讀、證據運用、邏輯推論、分析評價、表達說明等能力

貳、測驗時間

學測的考試科目包括:國文、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自然六考科,其中國文考科採分節施測,分別為「國文(一):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簡稱國綜)」與「國文(二):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各節次或考科的測驗時間如表一。未來各科測驗時間如有變動,將於考試舉行前一年公告。

表一、學測各考科的測驗時間

考試科目測驗時間
國文國文(一):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90 分鐘
國文(二):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90 分鐘
英文100 分鐘
數學 A100 分鐘
數學 B100 分鐘
社會110 分鐘
自然110 分鐘

參、測驗範圍

學測命題是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各領域課程綱要為依據,各考科的測驗範圍如表二。

表二、學測各考科的測驗範圍

考試科目測驗範圍:部定必修
國文必修國文
英文必修英文
數學 A10 年級必修數學、11 年級必修數學 A 類
數學 B10 年級必修數學、11 年級必修數學 B 類
社會必修歷史、必修地理、必修公民與社會
自然必修物理、必修化學、必修生物、必修地球科學
(含探究與實作)

註:
1.國文考科包括國綜與國寫,成績各占50%,分節施測。
2.社會考科中的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三科試題所占比例相當。
3.自然考科中的物理、化學、生物與地球科學四科試題所占比例相當,並包括探究與實作的學習內容。

此外,大學入學考試負有連結高中學習與大學教育之任務,考量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課程之連貫發展,國中與普通高中階段之課程其有連續性,因此學測命題之相關素材,或考生作答所需之基礎知識,部分可能涉及國中學習內容,但學測仍以落實各考科之「測驗目標」為先,不以國中課程的知識內容為命題設計之主體。

肆、題型

學測各考科的題型可包括:選擇題型(單選題、多選題)、選填題型、非選擇題型與混合題型。混合題型是指同時包含選擇題、選填題與非選擇題的題型,為題組形式。
各題型的比重,由各考科依其特性而定,詳參見各考科之「考試說明」。

伍、其他說明

配合108課綱核心素養理念,大學入學考試亦應精進素養導向命題以呼應新課綱之精神。為此,111學年度開始,學測與分科測驗將引入混合題型及新式答題卷,以期能落實新課綱重視素養教育精神,以評量學生之系統思考、問題分析、符號運用、溝通表達等能力。
新式答題卷採「卷卡合一」設計,將以往分開的答案卡(適用選擇題型、選填題型)與答案卷(適用非選擇題型)合併為一張新式答題卷(A3紙張),且可依命題需要於答題卷中適當納入部分試題內容,設計對應的作答格式。如在混合題型方面,透過不同題型組成題組的連續設問與作答設計,可發揮引導考生循序漸進思考作答並據以評量的效果;在非選擇題組方面,亦可透過更多樣化的設問與作答方式,有提升評量層次的效果。各科新式答題卷的完整樣例,將與參考試卷一併公告。
此外,大學入學考試為短時間的大規模紙筆測驗,試題設計與評閱仍有其實際限度考慮。有關不同題型所占的百分比,素養導向命題特色、試題示例等詳情,應以各考科之「考試說明」為準。

附件:

1.「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考試說明(國文)

2.「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考試說明(英文)

3.「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考試說明(數學)

4.「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考試說明(社會)

5.「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考試說明(自然)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