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證照考試 > 專技人員普通考試 > 導遊領隊人員考試 > <考選部>「106年導遊領隊人員考試」放榜!考選部依執業能力檢討考試範圍。
2017/05/19

<考選部>「106年導遊領隊人員考試」放榜!考選部依執業能力檢討考試範圍。

附件:

  「106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外語導遊人員考試」第二試於5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考選部國家考場公告欄放榜,包括英語、日語及東南亞語系等13種外語導遊共計及格1,015人;連同4月18日放榜已經及格的華語導遊人員1,938人、外語領隊人員2,597人、華語領隊人員1,925人,本年的導遊領隊人員考試合計及格7,475人。
    考選部表示,發展觀光條例於90年11月14日修正公布,第32條第1項規定導遊人員及領隊人員應經考試主管機關或其委託之有關機關考試及訓練合格。其施行日期,由行政院會同考試院定自92年7月1日施行。因此,自93年起政府每年定期舉辦導遊人員及領隊人員考試,至今共辦理14次考試,累計導遊人員及格90,974人,領隊人員及格85,871人;其中,華語導遊人員累計及格73,858人,英語導遊人員12,277人、日語導遊3,606人,近年來因韓國來臺旅客增加,韓語導遊人員考試報名人數較多,累計及格392人,成為第4個累計及格人數較多的導遊人員考試類科。(各類科報考、及格人數請見附表)
   配合職業主管機關交通部的觀光政策需求,原本6種語言的外語導遊人員考試在97年新增泰語、阿拉伯語2個類科,102年起再增加俄語、義大利語、越南語、印尼語、馬來語5個類科,但因為每年報考人數不多,這些新增的外語類科,除了泰語今(106)年已經累計及格117人外,其餘類科都還累計及格不到100人。今年在政府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努力下,泰語、越南語、印尼語3類科的報考人數成長2~3倍,及格人數也呈現相同的成長幅度。
  考選部表示,配合新南向政策吸引東南亞旅客來臺觀光,需要各個權責機關及業界共同努力,辦理考試雖然只是其中一項政策工具,但只要現行發展觀光條例維持導遊領隊人員應經國家考試始取得執業資格,考選部就責無旁貸,賡續建構更合適衡鑑出執業能力的考試制度。由於目前華語導遊、英語導遊及日語導遊累計及格人數極多,並不適合以每年增辦考試的方式因應東南亞語系外語導遊人力的大量需求,也不宜委託業界自行辦理考試。考選部將優先針對目前導遊領隊人員考試之科目與範圍檢討調整,以避免對具有外語專長之國人及外籍應考人造成非必要之障礙,搭配由各個權責機關分別推展的新南向政策提供引導及誘因,吸引更多人報考東南亞語系外語導遊人員考試,進而增加考試及格人數,協助達成政府推動發展觀光產業的目標。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