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證照考試 > 綜合考情 > <技職證照>政府研議開放大陸配偶報考「技職證照」。
2017/12/05

<技職證照>政府研議開放大陸配偶報考「技職證照」。

相對於大陸對台政策上祭出準國民待遇,陸籍配偶在台求職卻處處受限。立法委員表示將提案,放寬陸配在台「依親居留」滿4年,獲「長期居留」身分者,即可報考金融、導遊、房屋仲介、記帳士等證照,陸委會及內政部同意著手研議。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資料顯示,從民國76年開放兩岸交流30年來,至今年10月底,大陸地區配偶在台以「依親居留」人數約7萬1千人,而「長期居留」人數約3萬5千人。礙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陸籍配偶在台取得身分證(定居設籍)須花上6年,雖然他們得以「依親居留」身分應徵民間工作,但仍受限於規範無法報考技職證照。

立委表示,兩岸通婚人數已達到30餘萬對,在台陸籍配偶中不乏高學歷者,但陸配常常受限於法令,而無法順利求職。目前限制陸籍配偶考照的規定,主要是《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第7條規定須「中華民國國民」,而第20條則規範「外國人」及「華僑」,並未針對陸籍人士在台規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則規定,大陸地區人民未在台灣設有戶籍者,不得參加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

立法委員近期與陸委會主委見面時,亦要求陸委會研議放寬,獲陸委會正面回應,傾向先開放以「依親居留」滿4年獲「長期居留」身分,得報考導遊、房屋仲介、金融、記帳士4種業別,並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中排除上述類別限制,及《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第20條加入「陸籍人士」規範。

立委強調,為解決陸配融入台灣社會所迫切面對的需求問題,法令的鬆綁勢在必行。針對《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的部分考試項目,適度放寬應考資格,有助於陸配適應台灣社會同時亦可延攬人才。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