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證照考試 > 綜合考情 > <土木技師>「公職土木技師」職等待遇低、報考人數少!
2017/12/05

<土木技師>「公職土木技師」職等待遇低、報考人數少!

銓敘部最近公布,技術職系中約1/5是土木工程專業,而土木公職在政府各部門中最缺人手,一旦這些人才退休,情況會更加惡化。銓敘部又提及,民國105年的專門技術人員,亦即具技師資格者,轉任公職土木技師僅4人,使得這一立意良善的制度形同虛設。

公務部門土木工程的領域非常廣泛,包括房屋建築、道路、橋梁、隧道、邊坡整治、土石流、河川、水利、公園、測量、深淺開挖、管線管道等,幾乎無所不包。程序上又分為可行性評估及立案、規畫、設計、施工、監造、勘驗、計價、許審、發包、維護管理、拆除等,以及與民眾和民代的互動,非常複雜。一位優秀的土木工程公職人員,沒有10年到20年的實務經驗,實在難當重任。

可惜的是,現在土木公職的考題範圍太廣,又重計算,考上後工作辛苦,待遇偏低,且常遇民代的關說和檢調的關切,因此離職率高。其實,這些從事公職的土木工程師,已不設計與監造,只從事行政管理工作,久之也逐漸喪失實戰能力。相對而言,具有技師資格,且在民間歷練,如設計、施工、監造經驗的公職技師,應可彌補目前各地方政府工務局,淪為訓練基地的遺憾。

公職技師表示,他們雖然通過兩次考試,即技師和公職,且具有多年實務經驗,起薪卻和高考及格初入公部門者相同,僅有4萬多元,這樣的月薪是笑話,更是悲劇,且職務只是一個小小的技士,但是,他們實際是同行的師父,擔任訓練與指導的角色。由於待遇和職等偏低,報名公職技師者當然不多,即或具備滿腔熱忱,也往往1、2年就離職。也有一些人考公職技師,是曾擔任過公職,但因故離開,為補年資而來,如今公教人員退休金遽減,此種吸引力恐也不再。

公職技師待遇偏低,他們也曾反映此事,但是政府一度表示反對。我們認為應站在國家需求的立場,而非官僚體系的立場,重新思考,立即改善。敘薪和職等,應計算民間專業的年資,方能吸引資深技師,尤其目前正推動所謂前瞻計畫,需才孔急。高考掄才的對象,不乏甫出校門者,欠缺工程的實務經驗,何況土木職系不若外交官或司法官,設有職前教育訓練。

蘇東坡的園中草木詩有云:「種柏待其成,柏成人亦老。」前瞻計畫推動在即,要等甫出校門者成為柏樹,恐怕緩不濟急,若能善待並善用有經驗的公職技師,以補現今土木職系公務員人數和能力之不足,豈非良策?

(資料來源:1061126中國時報)


您若需要相關考試資訊與考試服務,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姓名:
性別:
生日: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郵遞區號:
*地址:
學歷: 學校 科系
*有興趣的考試:
*驗證碼
關於我們免費資料索取常見問題訂閱電子報與我們聯絡使用規範